2007年1月19日 星期五

【アルバイト】學期末

{###_moonyingl/11/1400583681.jpg_###}


學期進入尾聲,我的大孩子們趕著去幼稚園實習了,而我只剩兩次課,我卻覺得似乎還沒給足她們東西。



實習前,我們花了四堂課討論關於閱讀活動的帶領,這對兒童文學來說,似乎是台灣的主流,也是比較實際的運用,雖然,我從來都是相信家庭教育的功能是大過於學校教育的。



我們太習慣把教育的功能擺在第一,卻忘記閱讀本身的樂趣,所以閱讀活動的帶領變相成為英語教學的重要方式,甚至用量化的方式衡量閱讀這個私密的個人心理活動。



我想起B說她的爸媽努力賺錢,才上小學她和妹妹便擁有整套的世界文學名著、科學小百科…之類的書籍,我們此時都不必猜想背後的目的性了,顯然地,B獨有的文采是自我的治癒,也是賺錢的工具,而這都只是B的媽媽當初想給她「一個比較不被傷心所困的人生」的禮物呀!



我也非常幸運,一直都有許多看不完的書,我還記得我最喜歡的一套書叫做《騎著彩虹唱童年》,那個年代並不像現在崇拜作者,因此直到出國前到南大旁聽兒童文學的課程時,才發現授課的教授竟然就是小時候心目中的偶像(註一)。



那段日子閱讀的樂趣,一直是我生命裡很重要的一個根源,可能也只有自己才會發現,因為我說了,閱讀是極為私密的一種心理活動啊!有時我假想自己是書裡的角色,有時又像是窺看著他人的人生,有時連自己都不清楚現實與虛構,有時反覆玩味著後現代metafiction的巧思,有時就連自己都不知道若沒了閱讀這事,人生該如何是好。



而,這就是閱讀的樂趣呀!







(註一)

張清榮教授,現任國立臺南大學人文學院院長,是我爸爸師專時代的同學,所以當我發現他就是我小時候的偶像時,我真的是開心地立即打了電話回家,也不知怎地就興高采烈地和爸爸聊起了當年那一套書籍,沒有料到,爸爸卻說當時他會帶回那套書也是因為要幫他的同學衝個業績……@@”……

1 則留言:

corn147147 提到...

學姐你好 我是101級的學弟 我高中的時候也是買老師的書學寫文章呢 老師真的人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