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25日 星期四

【543】努力工作 努力玩耍

{###_moonyingl/4/1105250604.jpg_###}



我一直都不覺得自己會是一個很努力工作的人,或許這跟一直把自己定位在 “愛玩的人”上面有關係。



我總是可以決定要出國了,然後就率性地辭了職,一個月後可能就出現在西雅圖,又或是某處。某種程度的任性,你也可以這麼說。



事實上,我發現自己不但愛玩,也瘋狂工作。



一連十天,沒有休假,如果辛苦,也是身體上的疲累,有趣的是,今早起來,手機上顯示才八點,我仍然想上班去。



老闆給我的薪水尚可(應該沒有人是滿意的吧!),一切純粹是我很想工作,我有點不太清楚自己怎麼會變成這麼愛工作。



後來我在地下室吃早餐的時候,我突然明白,我只是希望努力工作後可以努力的玩耍。(附帶說明,地下室,是我對一家咖啡店的簡稱,它就在公司附近的地下一樓,我時常中午或晚上在那邊用餐,今天是第一次吃早餐,結果跟晚餐點的一樣,貝果加一杯飲料。由此可知,我瘋狂工作後竟是如此單調的生活。)



年輕的老闆問我,打算今天做些什麼,我想了想,不外乎是逛逛書店,或是看個二輪電影,我需要做點自己想做的事情,或是很久沒做的事情。(當時,家裡的洗衣機正很努力地在家幫我洗著那堆積如山的衣服。)



我決定讓自己的休假做點充實自己的事情,所以我很開心地去了敦南誠品。我挑了一本很怪的書,是謝曉虹的《好黑》,我還蠻相信選書也是一種緣份,我甚至會從一本書的封面,來判斷是否繼續閱讀,嗯,我是以貌取人。



我很喜歡那種有點不切實際的寫作風格,荒誕,卻又真實,像是夢境,又如此真切,我某種程度迷戀這樣的氛圍(所以我才會寫出有點怪怪的東西?是這樣解釋的嗎?)這樣特異的調調,讓我聯想起大S喜歡什麼屍體的照片,當時我以為那是種病態。(不管如何,我就是推薦這本,另外還有柯裕棻的《冰箱》,改天我再來說這幾本書好了。)



其實會開始喜歡這類的東西,好像是在雪梨閱讀了許多關於奇幻的青少年小說有關,那時,一個星期總要讀好幾本小說,囫圇吞棗的,可是卻讓我對許多事情,充滿了更多的幻想,一個虛構的島嶼,一個神通廣大的巫師……,諸如此類,都令我開心,我最喜歡的一本就是Diana Wynne Jones的Castle in the air,好像還沒有中文版(大家比教知道的作品應該是 “霍爾的移動城堡”。)



還沒決定要看哪一部二輪片,不過下雨令人發懶,一個愛玩的人,遇上雨天,還是在家裡玩耍的好!





3 則留言:

moonyingl 提到...

意外發現誠品網路上有試讀~~~有兩篇謝曉虹的文章

我很喜歡那篇幸福身體...

讀完的時候,有很久的時間沒有辦法思考

很像電影要散場了卻站不起來...

http://www.eslitebooks.com/cgi-

bin/eslite.dll/search/book/book.jsp?

idx=1&pageNo=1&PRODUCT_ID=2680066721002

馬皮 提到...

自從我走入這一行(包括讀書時的打工,後來成為正職)後,我可以大略的說,6年來我休假天

數可能二隻手掌數還有剩,我指的是完全不接觸工作的休假最狹義定義。其中還包括過年。



不過我可不敢說我熱愛工作、不愛玩,只是覺得這行做久了,一天不做就怪怪的?人家國外

都不休息,我當然也就無法休息。



而好處是,經過多年的「修練」,我已練就金剛不壞之身:吃喝拉撒睡還有工作,只要說的

出來的時間我都可以。



看來我很適合出國、因為隨時在調整時差。

moon 提到...

to 馬皮

某種程度我還在調整自己對於工作上的心態~~~

不過....我更想說的是....

咱們還是比較適合週末或是下班的時候去喝一杯...

對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