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7日 星期一

【543】老師的十二樣見面禮

{###_moonyingl/19/1783619716.jpg_###}



我對簡媜這位作家的印象總是停留在《水問》的那個階段,也許是一種刻板印象,即使出版了《紅嬰仔》還有繪本《跟阿嬤去賣掃帚》,我還是難以將母親的形象套在她的身上。



前兩個週末,發燒發昏的狀態,竟然還是把剛拿到的《老師的十二樣見面禮》一口氣讀完,不知道是燒過了頭還是怎麼,心底竟然異常的洶湧澎湃。



加上前陣子讀的《媽媽是最初的老師》,和Mr.85聊到許多關於教育的概念,也不是想藉此比較台灣與國外的教育體制或觀念,而是透過作者的敘述,可以帶給我們自己些許反省,在各種價值觀的建立上,更為多元,更加寬闊。



也許是因為Mr.85成長背景及求學過程與我大不相同,很難想像到了國高中,依然下午兩三點就放學(參加晚自習或是補習的大家應該都知道回到家9點、10點是正常的@@”…),有趣的是,我們卻都堅信對知識追尋的熱誠才是最根本的學習秘方,有了樂趣自然也就保持熱誠。



有時想想,真的非常慶幸這一路走來,對於閱讀的喜好並沒有因為聯考或是比較填鴨的體制所減損,不管是就讀明星高中或是私立大學,爸媽也都未曾特別阻擋我自己的喜好,而我想,這就足以讓我持續閱讀一輩子。



我不擅於告訴你們這本書到底寫了哪些內容,我還是傾向於每個讀者所解讀的方式內容多有不同,也希望在閱讀的過程當中,有些許的收穫!



{###_moonyingl/19/1783619715.jpg_###}



p.s.

1.附上博客來的連結,這是我目前看到比較便宜的價格唷!

簡媜—老師的十二樣見面禮 一個小男孩的美國遊學誌

蔡穎卿—媽媽是最初的老師:一位母親的十年教養札記

這兩本書不是只有當媽媽才能看唷!爸爸也可以!(這是特別對Paocarl說的!)當然還有未來將會當爸爸媽媽的都可以!不當爸爸媽媽的還是可以啦!



2.關於閱讀的事,也曾經在這篇學期末裡面提到,也跟你們分享囉!

6 則留言:

emilia 提到...

sigh...shame on me

it seems that I haven't picked up any good book..

I will certainly put these two on my top list :-)



Are you in enducation field?

James 提到...

我喜歡簡媜...

moon 提到...

to emilia~

別醬子說啦~~

因為生病又下雨~所以才認真看書的啦!(另外的主因是~最近做東西都很沒靈感耶!@@")

你把時間都花在製作美麗卡片跟大家分享~~這也是很棒的事情耶!

(哈哈~我是不是太自私了~~希望你把時間都花在做卡片:P)



至於算不算是education field...應該算是啦~

(其實我讀的是children's literature...但是台灣還是比較著重在教育的功能性以及文學的應用!)

除了當當小助理~也會兼個課~

希望沒誤人子弟了~~:P



to James!!!

不知道你喜歡簡媜...

要我幫你寄一本過去嗎??(博客來直接訂購不知道會不會比較划算~運費不知道貴不貴...)

p.s.你消失很久啦!~請MSN我!!謝謝!:D

emilia 提到...

嗯~上回看你提到川堂..

就覺得很學校...

你真幸福啊~

vindalin 提到...

我前兩個月也把這本書看完了



裡面很多講到的環境跟觀念都跟我現在看見的很像

有時書裡的片段

讓我想起國中時後準備聯考那"沒日沒夜"的日子

還有點毛骨悚然..........

Anonymous 提到...

to vindalin~

哈哈哈~~

我好像選擇性地把最不愉快的記憶都忘記了耶!

不過看完那本書...我心底還是認為...

家庭教育佔了很大的一個部份...

我想也是因為父母親對待小孩學習的態度...

而讓作者的小孩得以在任何環境都可以適應良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