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28日 星期四

【アルバイト】兼差的教師節快樂...

在上課之前,我心底不斷地想,究竟我想要在課堂上"演"一個怎樣的老師?



從腦中冒出的形象,一個是我那慈善可愛的指導教授--John Stephens,在這邊我們就親暱地喊他一聲約翰吧!(就是我從魔法學校畢業啦!裡面的那個和藹老約翰!)另一個則是有著短髮,上起課來有點凶狠的好樂迪女老師(誰叫她姓Holidays!)



我想要當像約翰那樣和善的老師並不難,我的招牌笑容,還有僅對孩子的莫名耐心,我覺得演這個角色,絕對是沒有問題的,只是,通常笑容的背後,就是嚴苛的分數!



怎麼說呢?每次和約翰meeting,不管我有什麼問題,他總是可以詳細為我解答(這我不禁要稍稍同情約翰,因為帶領國際學生真的不是件容易的事情,特別是我這種問題麻煩又多的學生…),甚至給我充足的資料與資訊,問他作業什麼時候due,他也都說,只要在應該把成績送出去之前交給他就好,所以一個好的教授,就是這樣體諒我這可憐又無知的笨學生,然後給我最全力的支持(三不五時還要精神喊話一下…)!為此,我當然也沒什麼好埋怨,只能說,相對於他崇高的學術身分與地位,大概不管我怎麼理解,寫出來的作業,應該都是小學生程度吧!>.<”…



所以我的作業成績,不特別糟,但是,好像也沒有特別突出過!(此時,擅於自我安慰的那個”我”就會對著自己說…沒關係的!人家老約翰也不只一次強調,他帶過無數的學生,不管是local還是國際學生,真的可以說是很頂尖的,截至目前為止也只有兩名!)因此,我們還是很棒的!



至於好樂迪老師,每次上她的課,我大概就是屁屁挫!永遠看不完的書和paper,隨時被點名開口說話的心臟病遊戲,每個星期都要上演一次,一年下來,我都覺得我快要腦神經衰弱!



和我最要好的美籍同學莎拉小姐,總是神色自若地來到她的班上,然後三不五時就要和好樂迪來個大車拼,你一言我一語,一堂課下來,我的筆記本上面還是空白,我心想,莎拉小姐,您就別再辯了,要辯也講慢一點呀!



就這樣,每個星期都帶著挫折心情下課的我終於在某一天忍不住開口問了莎拉小姐,「莎拉,你是怎麼辦到把所有的書跟paper都讀完的呀?我每次上好樂迪的課就是焦慮呀!」這對莎拉來說或許是個蠢問題,因為她完全不加思索地回我,「沒呀!我都沒讀完呀!」當場,我就是一種昏倒的感覺,來人快!來個人工呼吸吧!心底順便OS吶喊著,莎拉!妳妳妳,算妳狠!



旁邊站著的是向來對我很好的澳洲媽媽同學雪倫,她安慰著我說,「不是只有妳很焦慮,我也是很害怕的,下學期我一定不修她的課!」這算是個很中聽的安慰話,我也不想修好樂迪的課(如果我有錢櫃的課可以選!)



可是,好樂迪,只是個面惡心善的好人,她 “只是” 很積極地要把她的知識傳授給我們,並試圖與我們有 “良好” 的互動,所以我 “一點也不” 討厭她,我只是害怕而已,期末,拿到成績單同時,我就想,下學期我還是要修好樂迪的課!因為她給了比我預期還好的成績!



這兩種老師的差別,其實說穿了也沒什麼好與不好的地方,但是對學生來說到底要 “演”哪一種,我真的有點猶豫,你們說呢?





4 則留言:

reyowu 提到...

演妳自己就好了B~我覺得妳會比他們都好~不過成績都給70分…C以上我

覺得才是好老師啦~是正課就要當人,選修的話給高一點學生才會愛你

喔!…(曾有通識被當的經驗!)

logu 提到...

一個學習的過程而言..學到多少.才是最重要的..



就我看來你上面的文章太聚焦在成績的部份了..可能你自己沒

注意到..

我假設來說..

如果約翰給你個你超乎想像比你預期高很多的成績..

而好樂迪給的是一個不堪入目的數字..

這篇文章是否還會存在?



成績意味著由別人來評斷自己..(我沒否認這方式的不對)

可我們最開始學的.

不就是從認識自己.肯定自己開始?



如果沒奠定很穩固的價值觀..

那就只能隨著別人的肯定而快樂.別人的否定而難過的方式來生

活了>.<~~~

(當然..因人而異有不同程度的差別).



---------------------------------------------

教育會傳承..

你現在教大孩子的方式會影響到之後大孩子教小孩子的方式..



至於如何回歸到最基礎的根本來強化"自我肯定"這部份..

或許乙武洋匡的媽媽有著答案吧..

jeong 提到...

這個rey啊~

你的回答還真像是大學生啊...簡單又直接

倒是logu回答的很好呢?仔細思考一下



不否認成績對於學生而言是件重要的指標,不過我想重要的還是學到了多

少東西吧?

這當然會取決於學生對於學習的態度如何,關於這點身為老師是無法要求的

我認為至少你要表達你對學生學習態度上的要求,不要太在意成績,而把

重點放在學習的過程。至少這樣的老師我很喜歡

打成績這回事本來就很主觀的,打個一兩次之後你心裡多少就有個譜了

(如果你有機會一直打下去的話~)

feee 提到...

當妳要成為一個怎麼樣的老師,

加入些什麼,

再以結果看看自己達成的教育成果吧。

看完文章跟回應,覺得很有趣。

文字本身傳達的面向,與讀者、及著者的思維之間的激盪與深度,

會有更多的角度與挖掘。



但我想,

教育,或許也是另一種美好的、分享的生命事業吧,

關於老師的,也關於台下聽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