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23日 星期六

【夢境】為了下一次的重逢

{###_moonyingl/19/1783619712.jpg_###}





我跟S傍晚騎著腳踏車在田邊,完全沒有預料到就這樣遇到了詩人陳老師。



這麼多年不見,陳老師還帶著金絲邊的眼鏡,沒有什麼歲月的痕跡,盛情的邀約,總是不知如何拒絕,於是便與S一路來到像是三合院的大宅院前,一同共享簡便的晚飯。



屋裡幾個小孩,全是男孩,但不是那種調皮的,雖然皮膚黝黑,卻個個斯文氣質,一個乖乖地坐在廳前看著書,一個從屋內走了出來怯生生地跟我們問了聲好,還有兩三個就在屋裡玩耍著,師母穿著白色飄逸的中國服飾,有一種氣質,我想,那些孩子是有著她的氣質的吧!不幾分鐘,幾個孩子跟在她的身後端出幾道家常菜。



老師臉上露出幸福的表情,當時我鬆了口氣,我心底想,看來老師喪子之痛似乎沒有我想像中那樣,轉過身來,老師淡淡地笑著說,我再婚了,我想不起我是不是說了恭喜之類恭維的話語。



我站在門口,只是看著,我竟然有種迷惑的疑慮。







後記:

關於夢境,我總有與現實錯置的混亂感。

詩人陳義芝,九月才剛出版了他的散文集《為了下一次的重逢》,我站在誠品新書區看著看著,便掉下了淚。

他是我大學時候選修詩詞欣賞的老師,事後還採訪過他關於詩與文學的議題,年輕的我,不只一次聽起他提起遠在異鄉的兩個兒子,對於離鄉背景的我,他有著父親的形象,我很尊敬他,不僅是文學上面的成就,還有他對待學生的耐心,更多時候,我揣測著他與他兩個兒子間的情誼。

他的么兒在車禍中走了,細膩的文筆,沒有什麼矯飾,我讀來,心都酸了,卻也暗自慶幸著,就要回家了。

回家後的第一個星期,我在夜裡夢見他,以為夢裡的孩子真的都是他的呀!

不管是不是離鄉的朋友,照顧好自己,也就是給父母最好的一份禮。





誠品網路版試讀


《為了下一次的重逢》之〈異鄉人〉,陳義芝,九歌出版。
http://www.eslitebooks.com/cgi-bin/eslite.dll/search/article/all_article.jsp?ARTICLE_ID=1156314858172

2 則留言:

vindalin 提到...

dear Moon:



上面那一段,是你的夢嗎?還是實境?

好像還有印象你大學上過"詩選..."之類的課

有著對文字的敏感 的確是與生俱來的天賦

不過還是要每天都很開心唷!



你現在回高雄了嗎?

logu 提到...

死小孩.原來已經偷偷回到高雄了!!

bty 你的夢境好清晰.真羨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