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3日 星期日

【夢境】意志與命運

{###_moonyingl/7/1107251447.jpg_###}



這還算不上是一種碎裂的感覺,我說的很平淡,可是也真的只剩下一些殘破的不堪。

樓梯口的女子,很順手的拿出煙來,當作我不曾坐在階梯上,我望著,在這空間,有兩個各有各心情的靈魂,我們不曾進入彼此世界,而只是於此刻物理上的瞬間交會,也就如此而已。

意志操弄著我們,我進而相信,一切皆源自內心,我數度以為,人們的理性掌管一切,為此,我還責難著自我的非理性。

這些年,你才意識到不可抗拒地外在條件是如何地與我們的生活交相影響,要負責任的不僅僅是我們自由意志所種下的因果,更有多數的時候,我們只是龐大命運系統底下的一個小小角色。因此,更負責任的說法是,除了自我的選擇,更要接受這命運的安排。

時常以為這麼做是為了你好,是一種體貼的著想,而這都過於自我中心,都過予以自己為出發,也都只是某種程度的自以為是,過多的膨脹,帶來看不見的殺傷,更多活在他人眼光的注視,也就成為一種永難超脫的輪迴。

這中間的平衡,自然不是一種簡單的二分,是一個更為複雜的哲學習題,是更多衝突的內心交戰。

我期待,我便可以放下這樣多自以為是的貼心,以及更不要在乎別人的注目,或許也唯有如此,我才算是為了自我的自由意志負責,為了這個不可改變的命運負責。





獻給我截至目前為止生命中相當重要的一個人--J

1 則留言:

小米香 提到...

『我期待,我便可以放下這樣多自以為是的貼心,以及更不要

在乎別人的注目』

深呼吸~~不要想太多而鑽牛角尖吧。加油加油